壹、簡 史
本校附設空中進修學院係我國首創之遠距教學學校,肇始於民國五十四年二月教育部指定當時台灣省立台北商業職業學校(台北商專的前身)試辦空中廣播課程,開授『商業概論』與『會計學』,由教育電台製播,進行教學。
民國五十五年正式成立高級商業廣播實驗補習學校,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本校改制為專科,空中補校仍附設於下。民國六十年,中華電視公司成立,空中教學步入電視教學階段。
民國六十六年,因辦理績效良好,空中補校奉准改制為專科,設有國際貿易、企業管理、銀行保險、商業資訊及會計科;民國八十六年度起,又增設應用外語科英文組。除校本部外,另設有中壢、基隆、宜蘭、花蓮、台東等五個教學輔導處。而自改制迄今,結、畢業學生已歷廿四屆,約六萬餘人取得二年制專科畢業證書,目前本校本學期學生人數為8908人(226班)。空中教育為貫徹終身學習回流教育之理念,二十餘年來在多元化的教育制度中,自有其教學特色及定位區隔,於八十七年度開始,改採登記入學方式,使得就學管道更加暢通。九十一年六月奉准改制為空中進修學院,設應用商學系,招收二技學生,將可嘉惠更多社會在職人士高階進修機會,對提昇國民文化水準將更具意義及責任。
貳、現 況
一、教學方式與設備
空中學院係採五環式教學,即電視、廣播、網路、函授及面授等方式進行。而媒體教學之運用為主要特色,二十餘年來電視、廣播教學,由中華電視公司教學處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漢聲廣播電台負責製播,均獲得學生相當重視,廣播教學為輔助方式,由教育及漢聲電台播出。網路教學係因應近年來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逐漸成為遠距教學重要之一環,中華電視公司有鑑於此,特建立『網路學習中心』之網路教學環境,在e-learning的學習環境中,學習者透過網路即可閱讀教材參與學習,使遠距教學之學習空間更寬廣,可謂處處是教室,隨時可讀書。
函授教學為基本方式,教材由中華電視公司教學事業處負責編輯並出版雙週刊,學生對於疑難問題可藉由通訊方式函詢。面授教學為重點方式,學生原則上為隔週返校面授一次,每學期八次返校,師資則延聘國內外學經歷俱豐,並具有碩士學位,或已具有講師證書者擔任面授教師,除悉心為同學解答疑難外,並可增進師生互動,提昇學生學習效果,另外於每學期開學前,舉辦各科綜合教學研討會,或召開課程修訂會議,討論教學方式、課程進度、正課與實習課之配合及一切有關教學問題之研討,藉以互換心得,提昇教學品質。在選課方面,自八十八年度起,全面實施電腦網路及電話語音選課,減少學生往返到校選課時間,以落實多用網路,少用馬路的理念。使學生能輕鬆完成學業亦兼顧事業家庭,朝向以讀書為最高休閒享受的境界。
二、生活輔導與課外活動
空中學院學生多係在職之社會青年,故生活輔導的方針著重於培養學生自動自發、堅毅向學的精神以及守法自治的觀念。除學生在校的生活管理外並給予心理上的輔導。空中學院雖不同於一般學制,然而社團之發展卻非常健全;目前共計有愛心社、登山社、踏青社、攝影社、羽球社、插花社及英語研習社等七大社團及科學會、班聯會與畢聯會三大組織,其成員素質優秀、組織結構亦極為完備,並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舉辦許多有意義的活動。除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外,更於每學期固定舉辦幹部訓練及動、靜態之訓育活動,藉以加強同學與學校之互動及連繫。
參、未來展望
空中學院之學制與一般傳統學制有相當大之差異,在教學方法及行政措施上,必須順應環境及學生需求,逐漸改進,才能真正落實終身教育的理念,本校從五十四年二月試辦廣播課程開始迄今三十六年,歷年來,培育了許多政商人才,校友遍及全國各地,分別在國內各政府機關或公民營金融及事業單位服務,具有成就者政界、學界、企業界、地方及中央民意代表等不乏其數,對國家社會之貢獻頗大,值得肯定。當今社會學習環境多元化,各校必須發展重點特色及提昇教學品質,因之,網路教學勢不可檔,其目的希望能落實回流教育,隨時可學習,處處是教室的動態空間,如何建構網上學習環境是目前空中教學創新設計,今後將朝向以網路教學為主的規劃,屆時空中教育必將邁入新的里程,除了空中商專歷屆近十萬人具有二專資格之畢業生,將逐漸陸續回流之外,長程發展計劃,評估延伸至海外招生之可行性,預期將加惠更多在職社會人士高階進修機會,對提昇國民文化水準,將更具意義及責任。
登入系統